展望 《假山石No.102》 (H)286x145x110cm 2006年

《假山石No.102》简介

赏石文化的辐射范围广,时间跨度长,已然成为不可或缺的中国文化。人们从石头中看到了天地的缩影,凭借眼前的对象而神游物外,寄托情怀。明代的林有麟着有《素园石谱》记录各色石头一百零二种,位列其中的有著名的太湖石。太湖石呈现出的山岳和洞穴是归隐山林的象征或出世的寄托,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道家或禅宗的观念。它是古中国典园林重要的造型元素,历来有“漏、透、瘦、皱”的欣赏标准。如今园林消失,假山石脱离了原有的语境,就失去了原来的意义,甚至成为了一个单纯的符号。为了给这些符号赋予新时代的涵义和寄托,展望自1995年开始了不锈钢假山石的创作,意在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重新阐释,表现城市工业化进程。《假山石No.102》创作于2006年。经过了复制中国假山石的摸索实验,展望的假山石系列已经褪去和自然的联系,进而与现代都市的架构形成紧密地联系,反应都市生活方式的复杂和矛盾。不锈钢材质的太湖石,经过艺术家悉心的手工打磨在造型上与天然的太湖石无异,只是材质更加硬朗并且具有光泽,此时雕塑散发出来的气息已完全现代化,伫立于工业文明的大都市中,它不再坚守装点园林的职责,而是扮演与大众互动的环境参与者。

展望

展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其作品形式涉及雕塑、装置,摄影及多媒体等。从1995年开始制造不锈钢的《假山石》系列,成为闻名国际的重要作品并收藏于世界各地。它的原型全部来自于天然的石头,经过高难度的手工锻造而成,这项技术于2002年获得了国家专利。展望的作品是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以及伦敦大英博物馆首次收藏的中国当代雕塑品,曾参加威尼斯,上海,新加坡,广州等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三年展。在中国美术馆、UCCA当代艺术中心,今日美术馆以及美国,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举办过个展。

2015年参展作品:展望 《假山石No.102》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1-16 11:05:18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2015年参展作品:吕胜中 《小红人》上一页2015年参展作品:徐冰 《汉字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