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胜中作品

吕胜中作品

民间剪纸长盛不衰的永恒主题是:繁衍生息、祈求富贵吉祥。当代艺术家吕胜中在探寻剪纸的现代形态变革中,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 并创造了极具意义的正负影像的对立共生, 而 “小红人” 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这里,空即是实,实即是空。图底互换、正负相生、 阴阳一体,天地浑成、男女化合、有无不分、心物两忘、始即是终,一切都魔术般地契合在一起。”他作品中的“小红人”脱胎于民间剪纸的“招魂娃娃”,其招魂祛病的原本内涵固然还在,但生活体验使其更加扩大了文化上的针对性,即对人类灵魂命运的关注。它是吕胜中面对人类磨难的切肤感受, 是他借助对生命意识的现代感悟生成的物化的精神图式。支撑着吕胜中现代剪纸生命意识和现代感悟的造型意念及体式,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著名艺术批评家刘骁纯说:“吕胜中将民间原生态中极为丰富的剪纸语汇加以提炼,进行了广度与深度空前的剪纸革命。”吕胜中的作品在全球化的语境中,强化了本民族的特点,在充分利用民族传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构成了民间剪纸艺术与当代艺术语言之间的对话, 从而形成他独特的当代艺术语言,开创了民间艺术与当代艺术相融合发展的道路。

“小红人”的原型来自于中国民间剪纸,吕胜中把民间这样一种人们见怪不怪的造型搬上了当代艺术的舞台,并赋予了全新的活力和含意。同时随着吕胜中带着它去往世界各个地方参加艺术活动,“小红人”的影响已经走出了那些民间巧手的炕头,走上了国际舞台,有了更大的容量和能量。在这种反复的作品展示和汇聚中,“小红人”与吕胜中开始交叠和幻化。以至于,当我们提起吕胜中,自然会想到他的“小红人”,提到“小红人”,也自然会想起吕胜中。从某种程度上讲,“小红人”与吕胜中如同剪纸作品中的正负形,一旦剪出,就形影不离,阴阳相生,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

因为吕胜中观念和艺术手段的植入,“小红人”具有了一种孙悟空七十二般变化的能力,又因为它自身历经千年而沉淀的历史厚重,使这种展现有了更加强大的叠加能量。它们彼此成全和完美,却又态度鲜明拥有自我的立场。这是一种当代艺术视野与传统民间艺术的结合,充满了原始的质朴又具有了现代的边界。

也正是在这种变幻的情境中,“小红人”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得以展现。吕胜中最大的贡献就在于:对“小红人”这种中国民间艺术形象的一个典型符号通过组合、拼接、并置等种种技术手段,使它从民间艺术中解放了,从人们惯有的审美惰性中突围了,把一种个性化的符号变成了有温度和情感的象征物,也使中国民间艺术作为一种当代艺术资源最有价值的资源得到更大的认可和空间。正是这种艺术的附加值,使民间这个被经典艺术视野所冷落,被艺术史技术风格所遮蔽的宝贵矿藏重新被更多的艺术家所重视。如果说最初吕胜中是借助“小红人”一吐心中块垒,那么事实上最终的结果是“小红人”借助吕胜中也重新发言。这是当代艺术面向世界化、国际化可以选择的一条道路,吕胜中的艺术实践对此作了一个有力的论证。

吕胜中

1952年1月生于山东省平度县大鱼脊山村。198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以剪纸“小红人”为基本表现符号,传达了中国传统美术在现代蜕变历程中的强大力度。1992年参加了第9届卡塞尔文献展外围展“相互认识”、1994年福冈第4届亚洲美术展、2003年威尼斯双年展。

重要个展:

2010 “一晃十年” 前波画廊 纽约 美国

2005 “推陈出新” 纽约大学奥本尼分校美术馆 纽约 美国 2003 “降吉祥” 诚品画廊 台北 中国

2015年参展作品:吕胜中 《小红人》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1-16 11:03:50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2015年参展作品:陈文令 《后天之景》上一页2015年参展作品:展望 《假山石No.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