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欢乐春节”主题焰火秀音乐组曲

一、“喜气洋洋”

李焕之 《春节序曲》

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李焕之于1955年—1956创作了一部脍炙人口的管弦乐作品,名叫“春节组曲”,以陕北民间秧歌的音调和节奏为素材,吸收西洋管弦乐技法,生动地表现了我国人民在春节里热闹欢腾、喜气洋洋、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的场面。该组曲有四个乐章,第一乐章《春节序曲》,《春节序曲》是描写人们在春节喜庆中扭秧歌的情景。

《紫竹调》

这原是一首流行于苏州的市井爱情小调,后成为上海沪剧曲牌。其歌词经历代艺人传播修改,成为一首含蓄有趣的情歌:“一根紫竹直苗苗,送与哥哥做管箫,箫儿对著口,口儿对著箫,箫中吹出开花调。问哥哥,这管箫儿好不好?”乐曲以弦乐和二胡、琵琶、曲笛演奏旋律,竖琴的晶莹琶音与之相和,颇具江南丝竹的风格。

二、“大地回春”

贝多芬 第六交响曲“田园”

路德维希•范•贝多芬(Ludwing van Beethoven, 1770-1827),德国作曲家。在他不朽的九部交响曲杰作中,第六交响曲具有非常独特的性格。贝多芬交响曲中一贯具有的英雄性和战斗性似乎暂时为一种轻松悠闲的感受所取代,这从第一乐章一开始就能立即感受到。由第一小提琴奏出的充满阳光的F大调主题被认为是交响乐文献中最轻盈的开头之一。我们自此便以这种轻盈的步伐,跟随音乐作一次愉快的乡村旅游。

三、“星月交辉”

霍尔斯特《行星》组曲

古斯塔夫•霍尔斯特(Gustav Holst,1874—1934)祖籍瑞典的英国作曲家。《行星》组曲作于1914年-1916年。该曲的成功使他获得了巨大的荣誉。《行星》组曲是极罕见的以宇宙为题材的古典音乐中最成功、最受欢迎的作品。全曲由七段有标题的乐曲组成:“火星—战争使者”、“金星—和平使者”、“水星—有翅膀的信使”、“木星—欢乐使者”、“土星—老年使者”、“天王星—魔法师”、“海王星—神秘主义者”。其中,《金星—和平使者》,此曲恬静安详,独奏小提琴奏出民族风格的第二主题,优美动人。

四、“普天同庆”

贝多芬 第九交响曲《合唱》

路德维希•范• 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又称《合唱交响曲》。不论就内容还是艺术方面而言,《第九交响曲》都堪称交响曲的金字塔,里程碑式的巨著。它既表现了贝多芬生命和艺术的全部信条及其超人的个性,又体现那个时代的精神面貌,是一部名符其实的人类博爱理想的不朽赞歌。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这个空前感人而又朗朗上口的《欢乐颂》主题,具有鲜明的民歌特点,这正是贝多芬伟大高明之处。第四乐章的深度和光彩是难以用文字描述的。其思想深度、艺术独创性都是西方音乐史上的“奇迹”,至今无人超越。

关峡

关峡,国家一级作曲,中国交响乐团团长,20世纪90年代写出了《围城》等电视剧音乐作品,之后创作中国的《木兰诗篇》、民族歌剧《悲怆的黎明》等又得到高度评价。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首演,继而在华盛顿马里兰斯特拉斯摩尔交响音乐厅、芝加哥交响音乐厅、波士顿交响音乐厅等处公演后,引起国际社会广泛而强烈的关注。

 

2015年作品:关峡 欢乐春节主题焰火秀组曲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1-28 09:53:20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2015年参展作品:黄建成 《清明上河图》上一页2016年参展艺术家 谭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