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汇"完美收官 "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鼓励两国艺术人才颁新奖

时间: 2016-02-15 10:10:5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影像记录


策展人为获奖学生颁奖(左至右:策展人王川,获奖者Andrew Cziraki,吴建楠,策展人钱志坚,获奖者Darya Efrat Fraiman,策展人马浚诚)

2016年,一提到纽约,就一定离不开“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继“艺术中国汇”于2015年首度登陆纽约以来,她的每次亮相都华丽出彩,引人注目。“艺术中国汇”不仅作为海外“欢乐春节”项目的优秀典范登上新闻联播和国内外媒体版面,更深深走入纽约民众的生活,潜移默化地提升着华人在当地的影响力和自豪感。不同于首届“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今年的项目设置更加关注设计、艺术、人文、环境与教育的多元结合,在文化“走出去”的前提下,更加强调文化交流与互动,在不同文化的对话之间互通有无,加深理解。

作为2016年艺术中国汇重点项目——首届纽约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于2月6日在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成功拉开帷幕。本届博览会以“用艺术理解中国”为主题,旨在通过中外艺术家对话,以不同艺术形式呈现当代艺术家多元化的艺术探索和创作路径,从而展示当代中国社会与文化的全面貌,加深中美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交流。其中,由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支持的“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作为本次博览会的重要版块备受瞩目。“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由北京、纽约两地的联合策展团队共同计划并实施,包括摄影、影像与互动媒体、纯艺术、设计等艺术门类在内的四个专题展,从中美高校学生作品的角度呈现中外艺术家创作生态,并基于本次展览延伸出媒体艺术教育论坛以及哥伦比亚大学高等艺术教育研讨会。


总策划人余丁(左一)与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各版块策展人在博览会上对作品进行评议


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

据悉,“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的四个专题展分别为:由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川策划的“泛|东|西——摄影专题展”,陈小文和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费俊联合策划的“跨边界 跨文化 跨身份 跨媒体——中美高校联盟媒体艺术展”,纽约市立大学理工学院艺术教授、纽约室内设计学院中国部主任钱志坚策划的“跨文化对话:作为未来的当下——美国学生艺术专题展”以及由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教育部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马浚诚策划的设计专题展。旨在构建一种跨文化对话机制,呈现多元文化时代下中美两国年轻一代艺术家关注的问题、创作视角与探索模式;反映艺术家作为社会个体,对于传统与现代、文化身份与记忆、个体与社会关系的认知,以及其如何看待自身在艺术与社会上的角色。该版块囊括了包括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纽约视觉艺术学院、阿尔弗雷德大学、帕森斯设计学院、纽约室内设计学院、纽约时装学院、纽约艺术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纽约城市大学等高校在内的优秀艺术资源。

2月10日,在本次博览会的最后一天,组委会为中美青年艺术展项目及美国高校艺术展颁发奖项,以鼓励两国高校青年艺术家的交流、创作与创新。“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余丁教授,以及“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的策展人钱志坚、王川、费俊、马浚诚共同参与奖项评选。


新青年当代艺术国际推广计划前合影:新美术馆馆长王可,总策展人余丁,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中国驻纽约文化参赞李立言

    最终,艺术家王渭、宋紫卉、陈新年、尤琦及Jessica Leo 等5 人荣获中美青年艺术展奖。美国高校艺术展奖项分别是:来自加州州立大学长滩校区的付帅、来自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的Charles Sainty 以及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Jonathan Bruce Williams 3人荣获策展团队奖(Curatorial Team's Selction)。

    另外的奖励以策展人为单元颁发,获得总策展人余丁教授提名奖的艺术家为来自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的Yoav Friedlander, 荣获策展人钱志坚、王川、费俊、马浚诚奖的艺术家分别是: Andrew Cziraki、吴建楠、Darya Efrat Fraiman、Colleen Maria Foley、黄雅铃、王祎南、腾爱美、冷文、张超。田晓磊。


总策划人余丁为Yoav Friedlander颁奖


Yoav Friedlander在自己的获奖作品前

总策展人余丁教授在谈及“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时表示,“中美艺术高校联盟”为中美艺术院校打造了一个专业的对话平台,使中美两国艺术高校可以共同就当下面对的诸多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这些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多元文化时代下对于文化身份的认同、差异与冲突;艺术与社会的互动机制;艺术与社会创新间的关联;中美两国艺术高校在当下教学中最为关注的问题、思考与探索的路径、最新的理念与方法,以及视觉艺术在当代社会中面临的种种挑战与探索路径等。

“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策展人之一钱志坚教授介绍到,在展览召集期间美国高校部分获得美国14 所高等艺术院校学生的积极参与,遴选了51 名艺术家130 多件作品,青年展览部分从14 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中选出42名艺术家84件作品。为中美青年艺术家提供了充分对话与交流的学术平台,展现了中美两国青年艺术家的最新创作动态。


获奖学生付帅在自己的作品《How to》前


吴建楠于自己获奖作品《Z Train》前

    据悉,“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作为中国文化与美国各界进行交流重要项目的多项活动,还包括哈德逊河上的焰火汇演、帝国大厦灯光秀、林肯中心的表演以及贾维茨中心的艺术展,所有活动已于2016年2月10日圆满结束。


Charles Sainty,Ordinary Mass,Trophy Space,Vessels


新青年代艺术国际推广计划展区 新美术馆馆长王可代替获奖艺术家陈新年在其作品《内容》前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