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汇•纽约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创意设计篇——向京&瞿广慈:"稀奇"之物

时间: 2015-12-16 11:21:4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影像记录


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

    首届“艺术中国汇•纽约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2016 Fatastic Art China - Internatinoal Creative Festival)将于2016年2月5日-10日期间于纽约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Javits Center)举办。作为“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新增亮点,该博览会旨在通过艺术与设计的形式,呈现当代中国艺术、文化与社会发展状态,为中美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搭建新平台。此次博览会将由一系列主题展区与艺术活动组成,其中包括:由谭盾、潘公凯两位艺术家跨界合作项目所领衔的“公共艺术展”;由北京、纽约两地重要艺术高校共同参展,反映两国年轻一代艺术家创作视角与探索模式的“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聚焦于中美两国中青年艺术家创作现状的“新青年艺术展”、“美国当代艺术展”及“中国水墨艺术展”;为艺术创意与设计机构及城市代表设立的“创意设计馆”和“城市主题馆”,以及围绕艺术、文化及公共议题开设的“公共论坛”等。

    著名雕塑艺术家向京、瞿广慈将携其倾心打造的设计品牌“稀奇”,加盟本次“艺术中国汇•纽约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创意设计馆板块。


向京

    中国著名雕塑家,“稀奇”品牌创办人。1968年出生于北京,199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同年举办首展,被媒体称为“天才”艺术家,其作品被国内外多个知名艺术机构所收藏。2010年向京的雕塑作品以627.2万人民币的成交价刷新了中国雕塑拍卖最高纪录。向京作品运用古典朴素的艺术手法创造自然形体,雕塑人性本真,备受当代艺术界瞩目,她透过独特的视角与返璞归真的表现手法追溯人类本性的纯净。


向京雕塑作品


向京雕塑作品


瞿广慈

    中国当代著名雕塑家瞿广慈,1969年出生于上海,毕业于中央美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瞿广慈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便获邀于中国、德国、法国、美国、东南亚等重要美术馆展出作品,迄今成功举办12个雕塑个展。作为当时最年轻的全国美展最高奖项获得者,瞿广慈的雕塑技法很早便为艺术圈所推崇,其中尤以“小胖人”系列最为著名。2010年与艺术家向京共同创立艺术礼物品牌“稀奇”(X+Q),以商业的方式推广当代艺术,倍受瞩目。稀奇品牌正成为一件最为重要的中国艺术家突破艺术圈壁垒的样板式公众行为艺术作品。


瞿广慈雕塑作品


瞿广慈雕塑作品

向京与瞿广慈于1996年结为夫妻,是中国当代艺术圈公认的“神仙眷侣”,也是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最成功的一对雕塑家夫妇。两人拥有各自独立创作领域的同时又共同合作开发了“稀奇”设计品牌。

“稀奇”创立于2010年,致力于为艺术爱好者和高品质生活追求者提供高端家居陈设、礼品级限量版雕塑及各类艺术设计衍生产品,产品涉及雕塑、配饰、设计产品等多个领域,每一件作品,都展现着稀奇独特的品味和风格。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艺术创作与商业模式的结合为艺术和大众生活的联结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与可供探寻的全新方向。作为艺术的礼物,“稀奇”寄托了艺术家们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前所未有惊喜的愿望,每一件产品都包涵了艺术家对其艺术原作的转化与再创作;艺术家希望产品所蕴含的中国当代艺术元素与人们共通的价值观产生联系,通过精致的造型、鲜艳的色彩与丰富多元的产品故事唤醒人们内心最纯真美好的情感。

2012年“稀奇”正式入驻世界著名美术馆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2013年,“稀奇”作品被BBC评为2013年度最佳艺术风格礼物。2015年获得CIDA中国室内设计产品设计大奖。

作为本次2016“纽约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创意设计馆的特邀参展单位,稀奇精选了旗下三十余件作品远赴纽约。包括瞿广慈的《彩虹天使》、《日夜天使》、《天鹅湖》;向京的《我看到了幸福》、《仲夏》、“亲爱的小孩”系列和即将在古根海姆艺术品商店展出的作品。


作品展示

    瞿广慈的天使系列是稀奇的代表形象,他们长着西方天使的翅膀,却拥有东方人的面孔,是东西方双重文化的结合体。天使性别的灵感源自中国古语中对彩虹的定义:“虹双出色。鲜盛者为雄,雄曰虹。淡者为雌,雌曰霓。”男天使因此取名为“虹”,女天使取名为“霓”。


彩虹天使

    《天鹅湖》是稀奇推出的新作品,艺术家以幽默的手法颠覆了人们对经典的认识,在肥胖的身体和轻盈的舞步这样强烈的反差中给人一种轻松幽默的美感。


《天鹅湖》

    向京的《我看到了幸福》表达的是艺术家对幸福的感受和领悟,纯真甜美的女孩儿闭着双眼,面带微笑,生动的展现出感受到幸福的瞬间。


《我看到了幸福》

    《仲夏》表现的是一个花季少女沉思的状态,她是在想什么?还是在等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独特的理解。亲爱的小孩系列包含了《别担心》、《懂了》和《你留下的爱》三件作品。艺术家通过塑造三个不同的小孩形象,细腻的表现出了孩童的天真,反映了成人心中最温暖柔软的一面。


《别担心》


《你留下的爱》

    中国当代艺术走出国门任重而道远,期待向京与瞿广慈在本次2016“纽约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上与众多优秀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一起,为西方艺术爱好者带来新的感受与惊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