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纽约新闻发布会于林肯中心举行

时间: 2015-11-20 17:33:1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影像记录


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纽约新闻发布会于林肯中心举行

    纽约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8日上午,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新闻发布会在纽约林肯中心如期而至。美国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女士主持发布会,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国际知名作曲家、指挥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谭盾,纽约爱乐首席运营官比尔• 托马斯(Bill Thomas),全美舞蹈协会中国项目总监凯•格纳(Kay Gayner),纽约室内设计学院院长大卫•斯波若(David Sprouls)等,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李立言文化参赞也到场祝贺。

    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由中国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美国美中文化协会共同承办,是首个集艺术、设计、教育于一体的大型国际艺术交流活动,旨在融合并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发展理念,推动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与艺术创新。同时,2016年将迎来纽约市公立学校农历新年的首次学生放假,“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也将贯穿于纽约市上、中、下城的多个文化与建筑地标,为纽约市民带来一系列的免费艺术文化活动,其中包括:帝国大厦灯光装置、林肯中心公共艺术展、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Jacob K. Javits Convention Center)纽约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哈德逊河新年焰火晚会,以及艺术教育展与研讨会等。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李立言文化参赞致辞


美国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女士主持发布会

第二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主题为“天籁无形,大象有声”。“天籁”与“大象”是出自中国古典哲学的两个概念,意指最为崇高与至美的音律与景象,同时也被用来喻指中国古典美学中的至高艺术境界,即对人与自然、心源与造化合而为一的向往与追求。此次活动将围绕这一主题,以“声音视觉”为主要策划理念,邀请谭盾、潘公凯、苏新平、姜杰、段海康等中国知名音乐家与视觉艺术家跨界合作;通过艺术家敏锐的感受力与创造力,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艺术转译。

不同于2015年初“艺术中国汇”的系列活动,此次系列活动将借“猴”年这一契机,通过不同的艺术媒介来引起世界对于动物保护工作的关注。“金丝猴”的形象也将贯穿于帝国大厦灯光装置、林肯中心公共项目、林肯中心公共艺术展、哈德逊河新年焰火晚会设计等板块中,让观众在庆祝中国新年、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同时,获得独特的艺术欣赏与审美体验,并且唤起观众对人与自然和谐美好关系的向往。


艺术中国汇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介绍2016艺术中国汇总体情况


国际知名作曲家、指挥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谭盾致辞

    据悉,国际知名作曲家、指挥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谭盾也将配合此次系列活动,在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哈德逊河新年焰火晚会以及林肯中心纽约爱乐中国新年音乐会中,为纽约的观众带来他的音乐作品。

    谭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春节是世界上与大自然的季节结合得最贴切的节日,自己的音乐也是与大自然结合在一起的,这种方法庆祝中国的春节是非常有意义的。“在纽约庆祝中国春节期间,通过中国文化表达对世界和未来的关注,让世界更好地融入中国,也让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

    在本次活动中,谭盾在音乐与节日庆典活动相结合方面进行了全新的尝试,重点关注自然、环境、家园的主题。为了设计配合焰火燃放的音乐,他采用了金木水火土五种传统中国元素,以自然的声音为焰火的绚丽增添节奏感。


艺术中国汇总设计黄建成教授介绍新一届活动设计方案


纽约室内设计学院院长大卫•斯波若(David Sprouls)致辞


全美舞蹈协会中国项目总监凯•格纳(Kay Gayner)致辞

    艺术中国汇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结合活动特色进一步介绍了“天籁无形,大象有声”这一主题。“声”与“色”是本次活动的特色所在,循着这一思路,让声音视觉化,视觉声音化,“声音视觉”将成为贯穿整个“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的主线。“这将是中国传统艺术美学的又一次当代转化与实践。”

    “同时,2016的焰火也更有‘看头’,”余丁教授透露,届时河面上的燃放船只将由3艘增至5艘,烟花幅面拉大,造型愈加丰富,将有“金猴”奔腾跳跃的形象跃然水面。谭盾为焰火晚会创作的音乐也将在纽约古典音乐台同步播放,合着哈德逊河上空绚烂的烟火,整个河岸也会飘荡起中国农历新年带来的天籁之音。



艺术中国汇总设计黄建成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此外,本届“艺术中国汇”活动的另一亮点是2月5日至10日在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纽约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博览会将分为艺术主题展、创意设计展、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城市主题展等不同展区。艺术主题展与创意设计展将邀请中国当代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艺术与设计机构参展,展示中国当代艺术创作与设计理念多元化的探索模式。城市主题展将聚焦于北京、长沙等中国历史名城的文化活动。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将会展出来自北京与纽约的多所高等艺术院校学生们的作品,以最为直观的作品形式,展示当下中美两国高等艺术教育中所关注的问题和探索途径,反映两国年轻一代艺术家不同的艺术创作视角与探索模式,以及他们是如何看待自身在艺术与社会上的角色。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将作为“艺术中国汇”的新契机和开端,为中美两国艺术高校打造一个持续的对话与交流平台,也为两国文化交流机制的创新做出贡献与努力。

    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项目总设计、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黄建成表示,“贾维茨的艺博会可视为‘当代艺术的庙会’,不同展区通过当代艺术语言从各自的视角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演绎。“纽约民众届时也可在品味中国艺术的同时购买到年味儿十足的创意产品。”


帝国大厦灯光效果图

    据悉,第二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汇聚了中美众多的合作伙伴,包括纽约帝国大厦、林肯中心、纽约爱乐乐团、Grucci焰火公司、Cathy Barbash艺术咨询公司、雅博艺廊,以及来自中国的广东集美集团、奥美中国、艺术中国网、雅昌艺术网、雅昌ARTPLUS等机构。同时,“艺术中国汇”也得到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


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焰火部分效果图


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焰火部分效果图

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时间表:

 

2016艺术中国汇•新媒体开幕晚会

——“天籁无形,大象有声”艺术家合作项目

  艺术家:谭盾、潘公凯

  时间:2月5日(周五)

  地点: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Jacob K. Javits Convention Center)

 

2016艺术中国汇•纽约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

  艺术家:潘公凯、姜杰、段海康等

  时间:2月5日(周五)至 2月10日(周三)

  地点: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

“心象之音”——帝国大厦灯光装置

  时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

  地点:帝国大厦

 

“心象之音”——哈德逊河主题焰火晚会

  焰火配乐:谭盾

  时间:2月6日(周六)晚

  地点:哈德逊河84号码头

   

纽约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

  指挥:余隆

  演奏家: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Maxim Vengerov)、纽约爱乐乐团竖琴首席南希•艾伦(Nancy Allen)

  演奏曲目:李焕之《春节序曲》、陈钢、何占豪《梁祝小提琴协奏曲》、谭盾《女书》纽约首演

  时间:2月9日(周二),晚七点半

  地点:林肯中心大卫•葛芬音乐厅(David Geffen Hall)

  票价:35至110美金

 

林肯中心公共项目

——由纽约75所公立学校的全美舞蹈协会学员带来的舞蹈表演

  时间:2月9日(周二)

  地点:林肯中心

林肯中心公共艺术展

  艺术家:苏新平

  时间:2月9日(周二)

  地点:林肯中心

 

参展艺术家简介(部分)

谭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亲善大使,国际知名指挥家/作曲家谭盾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艺术指导,费城交响乐团创意总监,荷兰交响乐团荣誉指挥和意大利托斯卡纳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谭盾的音乐对世界乐坛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他的音乐常被世界最重要的交响乐团、歌剧院、艺术节、电台和电视台广泛演播。他历时五年创作的《微电影交响诗:女书》,无论从历史的深度和创新的广度上,都将是一座中国音乐的里程碑,更是一座女性文化的纪念碑。他已赢得多项当今世界最具影响的音乐大奖,其中包括格莱美大奖、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和格文美尔(Grawemeyer Award)大奖、德国巴赫奖和俄国的肖斯塔克维奇大奖,纽约时报还评其为“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谭盾还被中国文化部授予“二十世纪经典作曲家”的称号,并被凤凰卫视等全球最重要的十家华文媒体评为2006年影响世界的十位华人之一。然而,谭盾的音乐偶像是20世纪伟大的指挥兼作曲家马勒和伯恩斯坦,他作为中国唯一的将指挥和作曲融为一身的艺术家,经常执棒世界众多最著名乐团,其中包括:费城交响乐团、荷兰皇家音乐厅乐团、伦敦交响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纽约爱乐、柏林爱乐、法国国家交响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乐团、慕尼黑爱乐、意大利Santa Cecilia交响乐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乐团和上海交响乐团、中国爱乐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等。他与Google/YouTube合作的世界首部网络交响乐《英雄》拥有高达二千五百万人次在线欣赏量。他的“有机音乐三部曲”——《水乐》《纸乐》《垚乐》和《武侠三部曲》经常上演于世界各大音乐厅。他的多媒体代表作品《地图》,由马友友和波士顿交响乐团作世界首演,作品手稿已被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世界作曲大师手稿廊永久收藏并展出,他是第一位东方获此殊荣的音乐家。他的歌剧《秦始皇》由世界男高音巨星多明戈首演于纽约大都会歌剧院。2008年他应邀创作中国奥运会徽标LOGO音乐和颁奖音乐。他的打击乐协奏曲《水》和钢琴协奏曲《火》由Chris Lamb、郎朗及纽约爱乐首演。2010年,谭盾应邀担任中国上海世博会全球文化大使,他为世博创作的环保艺术《水乐堂》及实景昆曲《牡丹亭》已成功演出五年,并获得国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

潘公凯

著名画家、美术理论家、博士生导师。曾出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两家美术学院的院长,并曾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公凯自1979年以来一直从事中国画创作与美术史论教学工作;九十年代赴美国伯克利大学研究访问,并获旧金山美术学院荣誉博士。曾多次在纽约、旧金山、香港、巴黎联合国教科文总部等地举办大型个人画展,出版并发表大量学术论文与论文集,如:论文集《限制与拓展》、专著《潘天寿评传》、《潘天寿绘画技法解析》,主编《潘天寿书画集》(获国家图书奖)、《现代设计大系》;编撰《中国绘画史》等。

苏新平

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1983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获得硕士学位,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自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后,苏新平一直将艺术语言的锤炼作为自己的艺术目标,并自上世纪80年代起即在石版画之外开始探索自己的油画风格。在他的作品中,一直保持着对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间关系的关注,并通过对自我人生经验的反思将其融入创作之中。曾在法国、意大利、美国、日本、瑞典、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举办个展。

姜杰

中国当代最重要的女性艺术家之一。1984年7月毕业于北京市工艺美校特种工艺专业,1991年7月自北京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后就职于本院雕塑创作室,1995年中央美院研究生主要课程班结业。现为中央美院雕塑系教授。姜杰在创作中关注对雕塑新的可能性的探讨,不断促使作品与自我、社会发生直接的关联,而不仅限于一个观看角度。与此同时,她还在影响和空间装置方向有所拓展,其作品曾在法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展出。

段海康

中国著名雕塑家、公共艺术家。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班,2000年至2001年前往西班牙马德里皇家美术学院访问学者,并到法国、意大利、德国、希腊、埃及等国进行艺术考察。现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首都城市规划管理委员会咨询专家、首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专家。其作品分布于全国重要的城市中心,并曾在奥地利、法国、德国、英国等多个国家与地区展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