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段海康

    段海康   

    段海康,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1963年6月出生于中国上海,1983年开始进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199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班。1999年公派至西班牙马德里大学进行访学,访学期间曾前往法国、意大利、德国、希腊、土耳其与埃及等国进行艺术考察。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创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雕塑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硕士生导师、首都城市规划管理委员会咨询专家、首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专家等职。

   


段海康作品

段海康工作室现场
 
    段海康艺术理念主要体现在其对于大型纪念性与主体性雕塑的探索上,他的艺术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传统雕塑,而更加注重内心情感叙述和公共传播表达的一致性。他的作品中所蕴含的韧劲与爆发力,是中国社会在不断变迁的大背景下时代性格的缩影,这种个性化的艺术语言与审美趣味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

1993-断层-花岗岩-250x120x200
 

2000-噤-汉白玉-25×25×65cm
 
    1993年9月其作品《断层》获得"威海国际雕刻艺术大奖"大赛奖。2000年8月作品《运筹帷幄》、《前线指挥》,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雕塑展"一等奖 。2005年8月《抗日战争群雕》,获"第二届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展"特别奖;《大唐芙蓉园》、《山东临沂公共艺术》获优秀奖。2010年7月《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大型组雕》获当年“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展”年度大奖。他曾先后策划北京香山公园碑林总体设计、广州新城核心区标志性雕塑设计,设计与制作国家重点工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群雕”、北京宛平城抗日战争纪念80周年雕塑。2015年-2016年,段海康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了位于福建泉州的全球首个“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的策划、设计与建造。
 

2010《骨头系列》光与空间形态系列1

2010《骨头系列》光与空间形态系列2

2010年-《骨头系列》时空记忆之2-1透明树脂-3米高
 
    段海康在国家公共雕塑领域倍受关注的同时,他对纯粹艺术精神的追求也从未停止。他以雕塑作为主要创作手段,先后参与了2012年《雕塑•中国大展》;2012年《中国雕塑百年作品展》;2004年《 CBD艺术街开放的空间》;2001年《中国当代水墨、雕塑欧洲巡回展》(奥地利、法国、德国、英国);2000年《中国现代雕塑精品展》;1997年 《中国艺术大展•雕塑展》;1992年《二十世纪—中国大展》等国内外展览,影响深远。作品《空间形态与光的研究》系列,凝聚和储备着他真切的灵魂与能量。
 

《金猴迎春》概念设计图 2015
 
    经过多年的积累,“能量、真切、灵魂”以成为段海康作品的整体风貌。从个性化作品到公共艺术,在塑造一个个极富生命力的作品过程中,段海康从未放弃过对创新的探索。艺术家认为创新不是空洞的也不是极端的,不能从形式到形式,而是题材的创新。2016年是中国农历猴年,段海康将携新作品《金猴迎春》受邀参加“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该件作品中,艺术家借用中国传统的屏风、祥云的造型与色彩,呈现了一个正欲腾空踏云的金猴形象,这件作品将被置于贾维茨展览中心的显著位置,向每一位过往的观众传递猴年新年的美好景愿与祝福。
 

 

2016年参展艺术家 段海康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10-13 16:50:25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2016年参展艺术家 谭盾上一页2016年参展艺术家 苏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