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以艺术语言为桥梁 纽约上演中国"欢乐春节"

时间:2015-02-28 | 片长:[新闻]以艺术语言为桥梁 纽约上演中国"欢乐春节" | 来源:艺术中国

影像记录>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它不仅是中华民族阖家团圆的日子,也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和智慧的结晶,凝聚着华夏人民的情感寄托。

今年,由文化部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美中文化协会承办的“欢乐春节•2015年艺术中国汇”活动选址纽约中心曼哈顿,为这里的海外华人华侨及当地朋友们带来地道传统的中国春节,共同分享“春节”的团圆、喜乐、美满和祝福。

2月17日上午10点,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和帝国大厦集团总裁安东尼•马尔金在纽约地标性建筑帝国大厦共同出席了中国新年亮灯仪式并发表讲话,用顶楼彩灯迎接中国传统农历新年“羊年春节”的到来。北京时间大年三十及初一夜晚,在帝国大厦之巅,由中央美院设计的农历新年灯光装置以“华彩中国”的主题点亮曼哈顿上空。

在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时章启月表示,羊年春节代表着“和平、和谐、吉祥、如意”,本次“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作为“欢乐春节”的新增品牌,由国内顶尖的专业艺术院校中央美术学院承办,是对“欢乐春节”的有效补充和价值提升。本次活动是中美两国高水平艺术机构密切合作的成果,它开启了“欢春”活动在文化艺术领域中美合作的新模式。

当地时间下午4时,“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公共艺术大展与创意集市在林肯中心拉开帷幕。300余位当地华人华侨代表、来自纽约主流社会的嘉宾冒着风雪出席本次活动,一睹中央美院为纽约打造的艺术中国年之视觉盛宴。

在林肯中心的Atrium中庭和Fisher厅分别展出了徐冰、陈文令、吕胜中、黄建成、许江和展望的代表作品。同时,在创意集市上,春节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连同来自国内八家博物馆机构的文化艺术品也引得国内外嘉宾驻足观赏。

本次“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开幕式由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女士主持,“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中国驻纽约领事馆文化参赞王燕生先生先后致辞。

夜幕降临,人们纷至沓来聚集在哈德逊河两岸,一睹《和美中华》主题焰火晚会的盛况。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为庆祝中国春节而大规模燃放焰火。7点30分,长达20分钟的焰火表演正式开始,纽约3家广播电台也同步播放由著名音乐家关峡配乐的“和美中华”焰火组曲,璀璨烟花配合余音绕梁的音乐成为传播中国春节文化的极好途径。焰火接近尾声,哈德逊河畔的华人华侨聚集在烟花下情不自禁动情呼喊:“我们在纽约,我爱中国!新春快乐!”

2015年的纽约会记住2月17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作为“欢乐春节”的子品牌第一次登陆美国纽约,以公共艺术的方式把中国文化带到纽约,也带去了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在纽约这座世界城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不仅为海外华人华侨,也为美国民众和全世界朋友传递中国的信息——“和美中国,和谐世界,共度新年,欢乐春节。”

艺术中国作为独家媒体合作伙伴,对活动的全程进行了报道,要了解2015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请登录艺术中国网站专题页面(http://fantastic.art.china.cn/)观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