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15-01-29 09:23:5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影像记录

谢金英局长在2015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各位媒体的朋友,下午好!

很荣幸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这里,我谨代表文化部外联局,向各位媒体朋友对“欢乐春节”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欢乐春节”活动的背景和发展现状。文化部从2001年开始,把春节作为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海外打造“春节品牌”文化交流活动。在相关部委和兄弟单位的支持下,每年派遣文艺团组赴海外举办和参与春节节庆文化活动,并逐渐扩展到其他国家。2014年,在“春节品牌”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欢乐春节”活动的规模、品质、层次、影响力等各方面逐年提升。2014年“欢乐春节”活动覆盖全球112个国家的321个城市,累计开展演出、庙会、巡游、展览等各类文化活动570余起,受众逾7000万人次。“欢乐、和谐、对话、共享”成为全球春节活动的鲜明主题,“大自然的节日”、“家庭的节日”、“世界的节日”等活动理念引发了各国民众和舆论的共鸣和喜爱。“欢乐春节”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感知中国、了解中国的品牌,其国际影响力,公众关注度以及覆盖市场的潜力巨大。

2015年“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是我们开展“欢乐春节”活动的新探索、新举措。此次活动由中央美术学院负责承办。一方面依托他们学院深厚的学术和创作力量,包括之前参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艺术等项目的成熟团队,另一方面也是倚重中央美院学术策划和综合性组织协调能力。活动整合了国内外艺术、设计、传媒、营销等专业人才共同推进项目实施。这次“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将继续推动“欢乐春节”活动和中国当代创意进入纽约地标性的建筑——林肯中心、帝国大厦,进入美国主流社会的视野,也将成为“欢乐春节”活动新的亮点。

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着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我们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关于文化战略思想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积极主动做好对外文化工作,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当代中国价值理念,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特色,彰显中国精神,让当代中国形象在世界上不断树立和闪亮起来,全方位推进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强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深度交融和共同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从事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要转变发展观念,拓展工作领域,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贯通整合国内外两个资源、两个市场,统筹政府与民间两种交流、中央和地方两股力量、国内与国外两支队伍,努力形成政府、民间和贸易三种形式并驾齐驱的中国文化走出去格局。

最后我要说的是,“欢乐春节”不仅仅是外国民众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窗口,也是中国优秀创意、文化艺术作品走向国际的平台,希望国内的艺术、设计、传媒各界更多关注和参与“欢乐春节”的策划运营,支持“欢乐春节”的报道传播,一起推动“欢乐春节”成为联通国内外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的双重平台。

谢谢大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