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15-01-29 09:23:0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影像记录

范迪安院长在2015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首先我要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感谢文化部对"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项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感谢谢金英局长向我们介绍"欢乐春节"这些年的发展和新的拓展,也要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在2015年的春天来到中央美术学院,一起分享这场活动的许多信息。

2015年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欢乐春节"提供了一个全世界和我们中国人共享新春欢乐的机会。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与世界形成了紧密的联系,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这种关系越来越多地体现在文化的交往、交流、对话、相融和互鉴上。中国艺术需要世界的舞台,世界的艺术舞台也需要中国的艺术。正是在这样一种新的形势下,从政府到学府以及社会各个方面都希望"欢乐春节"更多地传播中国文化和艺术新的创造成果,使项目不仅为各国人民带来理解中国、共享新春的契机,也更多的彰显中国艺术立足时代、面向世界新的创意和新的机制。

中央美术学院的团队在做了大量学术调研的基础上,浓缩的提炼出在纽约举办"艺术中国汇"的主题和内容。在总体设计上,如黄建成教授所介绍,首先做了视觉传达系统设计,这组设计不仅是一个标识,也考虑到展开的应用,这也是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的长项,就像以往在奥运会和世博会所做的努力一样,它不仅浓缩地提炼出一个符号或者一组符号,更重要的是使这组符号能够展开,能够成为中国文化的载体,特别是文化情感的载体。艺术之所以能够感人,就在于它不仅仅是一种形式,还承载着文化情感。这组符号像雪花、像窗花、像春天的花,像绽放的百花,又和中国的剪纸、编织等传统的艺术形式相结合,在视觉感受上富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因此能够延展运用,在延展中让人感受到中国的艺术形象。

在艺术家的选择上,参展的艺术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多年来都致力于传统艺术的现代转换。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和创新发展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这些艺术家多年来在这方面做了探索,也由此得到了世界的欣赏。这一次把他们的代表性作品集中在一起,我想也很强烈地透露出一个信息,那就是中国当代的艺术正在不断通过对自身传统资源的吸收运用和融合创造,成为一种当代的语言。

为了使中国艺术家的创意和创造变成共享的可视的成果,成为看得见的艺术,在烟花展示和灯光秀上也做了许多设计。帝国大厦作为纽约的老地标或者说是非常经典的地标,这次能够绽放出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光彩,这的确会给人带来视觉上的新体验。这些年在纽约的时代广场通过巨型屏幕展示了许多关于中国的信息,在屏幕上播放的主要是具体的信息,但是运用灯光秀这样一种科技的方式来展现中国春节的问候和中国文化的内涵,则是新的做法。我们要做的是让全世界人民与我们一道欢渡春节,一起感受中国艺术和中国文化的时代发展,使得春节既是中国人的节日,也是真正的普天同庆。普天同庆从来就是中国文化的理想,通过大家的努力,将能一步一步地实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